Monday, December 06, 2004

*金馬影展 - 微笑威士忌*

微笑威士忌 ( Whisky )
導演:璜巴羅瑞貝拉/巴羅斯托
演員:安卓巴瑞,密瑞拉巴斯庫,喬治
波蘭尼2003/烏拉圭/35mm/Colour/94mins
2004坎城影展費比西獎 /2004卡羅維瓦利影展
這部烏拉圭電影堪稱今年國際影壇的重大發現,郭利斯馬基式的冷調幽默,竟然在南美洲找到了知音。
影片描述一個開設老式襪子工廠的單身老闆,趕在弟弟從巴西回家參加母親週年忌之前,央求為他工作多年的女領班假扮妻子,好在弟弟面前裝出一副幸福快樂的模樣。女主角其實對老闆有著默默情愫,於是一口答應。
一對多年不見的親兄弟、一對相敬如賓的假夫妻,會在短短幾日的相處中激出什麼火花呢?

我真的很糟糕 又在精神狀態極差的狀況下看電影
所以我怕這部電影我的立場不會很明確...因為不是很準...
整個故事 如簡介所言 所以呢....大家期待結束的方式嗎? (例如 溫馨的火花...愛情的火花....) 大家會看到什麼火花呢?我看完回家後 找了 黑色幽默這個詞 想解釋 但似乎很難明確說出 但是整個電影就真的是 冷調幽默 黑色幽默

由於本人該死的自我疲憊...導致我ㄧ開始時醒時昏 但是想到 這場可是被評為經典的電影又全部售完 怎能錯過任何一幕... 所以還是很努力克制自己 但是一開頭我ㄧ直看到重複畫面 就是主角:哥哥早起吃早餐 走到工廠開門 而女員工總是比他早到 而在門口等 然後進廠房 開燈開機器 泡茶...

我以為是我昏了..真的..... 之後聽到笑聲 而且這部電影真的是 大概每隔3-5幕 就會有笑點不論是讓你大笑或會心一笑(至少有個男的很誇張 他的笑聲大概撐起全場...)電影就是 2個兄弟 弟弟去探訪哥哥 哥哥和他工廠的女員工演一對假夫妻 想讓弟弟認為他過的很好 女員工其實默默喜歡哥哥 但是哥哥整個角色就是不苟言笑 但又會做出讓你覺得好笑的橋段 裡面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他和女員工去拍合照 要放在客廳 營造出結婚後的甜蜜感 然後在他們國家 攝影師會說 : smile ~ say whisky~~就像我們拍照會說: 1 好讓嘴巴看起來笑的很開心一樣 原來他們是說 威士忌 好妙喔~~

之後弟弟要回家 但是會先在一個地方過境再轉機 他就要求他們跟他到過境的地方去玩 男主角很不願意 不過之後他們還是去了 他們兄弟間 其實都是弟弟在主動的去熱氣氛 因為哥哥真的是不苟言笑...冷面笑匠ㄚ... .女主角很開心能扮演這個角色 也或許從中貼近哥哥 戲的最後 弟弟回家了他和女員工也回到家 之後女員工打包好行囊要走 她可能期待的是哥哥能對她說或做些什麼 但是哥哥只是拿出一筆錢 感謝這些日子她的幫助 女員工坐上計程車後 眼眶開始泛淚 覺得她得到的並不是希望如此 一份像金錢的交易。

隔天哥哥和以往一樣去工廠開門 卻沒在門口看到都會先比他早到的女員工 之後他坐在辦公室裡 做著照舊的事 也過著照舊的日子.... 鏡頭帶到門口...女員工還是還沒來上班...結束。

當下結束後 說真的 我傻眼!!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什!結束了!不過也有些人拍手鼓掌...這時我就心想 糟糕 該不會是最前面打瞌睡時沒注意看 而漏了什麼 導致我看完後沒有很大的感觸....之後我心機很重的豎起耳朵聽 有很多人也都一頭霧水.. 也聽到了我最想聽的 前面開頭的確都是些重複的畫面 不是我在作夢... 因為導演要表現出 他和女員工之間的相處就是那樣規律默然 他的生活就是那樣千篇一律 所以在最後那一天 他去工廠開門 女員工卻沒出現時 造成呼應和對比..(讓我釋懷自己一些....)

我想 可能是電影把觀眾胃口養成一種看片的習慣或對劇情的習慣 因為如果以一般人想法 會想 女員工一開始沒來 但是鏡頭最後帶出門口時 可能她會出現 她還是會去上班 但是其實導演呈現另一面的真實 就是回歸最後 主角的日子還是日子 並沒有因為弟弟出現的那些天以及和女員工的相處 而讓他產生對生活的改變和火花 而女員工可能也在坐上計程車難過的時候 決定就拿著錢 離開 ( 我猜啦.....)

所以結束時.. 女員工也沒再出現 哥哥還是做著他的事 可能以為女員工還是會來只是會晚到.....
導演呈現出另一個更簡單的現實層面給大家告訴大家 變化 這件事 會產生其實 也不會產生

要我說好不好看.. 嗯 ... 它沒有我想像中和期待中的好 不過 裡面的黑色式幽默 我想要夠有幽默的人才會懂....
不然會得到我聽到的評語: 它在演什麼?就這樣?哪裡好笑?
不過我懂 所以我還是整場都有不間斷的會心一笑....

每部電影 我想他的評價都是很兩極的 畢竟每個人的感受和觀點都不同 如果要我用客觀的角度 我會說 這部電影可以看 但是不要抱著超大期待 淺淺的就好 然後 你必須具有基本的幽默感 嗯 就是這樣 以後拍照時記得說: Whisky。

Posted by Hello微笑威士忌

3 comments:

Wen said...

好可愛的電影喔,希望有機會能夠看到。

Zhang │ Hey dear ∴urTiger said...

可愛..恩..整部黑色幽默式..應該算可愛吧!下次拍照記得說 whisky看看!

Wen said...

恩恩,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