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04

*金馬影展 - 五道電影難題 *

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 )
http://www.films-sans-frontieres.fr/5obstructions/
導演: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
演員:愛麗桑德維特洛,克勞斯尼森,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派克 波察
2003/丹麥/35mm/Colour/90mins2003
威尼斯影展競賽/2003多倫多影展 / 2004 日舞影展

內容簡介
這算「致敬」還是「挑釁」?
愛作怪的拉斯馮提爾嘴巴上說心儀老前輩約根萊斯1967年拍的黑白短片,還看了至少20遍。
見到人家表現出來的卻不是影迷式的仰慕,而是狠狠的挑戰。他要求對方在他出題限制下,重拍舊作《完美人類》。
五種命令,五道難題,老先生奔波在哈瓦那、孟買、布魯塞爾……,竟然完成了五部作品。
這是一場屬於導演的賭博遊戲,一部被遺忘的作品的五次精采變奏,見證了電影既簡單又複雜的奇妙特性。


今天晚上6點鐘 再度踏入我的金馬第2部-五道電影難題
由於我的朋友在台北看過了 而且強力推薦 所以我對它是最期待的
電影是以紀錄片形式呈現 就如簡介說的 主要以一位導演拉斯馮提爾 他以老前輩約根萊斯1967年拍的黑白短片 再度邀請他也是要求他 - 約根萊斯 於多年後再度挑戰 而且設下許多限制 共出了5道難題
裡面有剪接不得超過12格-必須在古巴拍攝-不能有佈景-完全不設限制-以卡通呈現 ... 等等
裡面不論是「 完美人類 」這部電影( 以黑白形式呈現) 或是約根後來所拍製的不同形式的影片
都是很精采 而且很有感情
整部電影真的要在完整看完到第五道難題出現( 約根就是單純掛名導演 而他必須配第五部電影的內文口白 而內文是拉斯所寫 )整個溫柔的架構就完整出來了
為何我說溫柔呢?因為我看完後 真的是覺得很溫柔 也是內心充滿無法言喻的感受
其實拉斯是希望激發約根跳脫現代的束縛 以更多不同種方向去呈現 甚至希望出現不完美 或是拍出一堆垃圾
像在挑戰自我的去破壞和摧毀
但是約根卻在每一道難題中呈現出多變的不同 而且還是很壯觀
看到最後的難題時 會發現 拉斯其實不只是在給約根出難題 其實他也是在考驗著自己 而且也去了解或洞析約根抑或其實是他自己
我很難明確說出整個感想和心情
不過看完後 大家一起鼓掌時 那時我的內心也是很澎湃的 所以一直坐到影片的字幕都放映完後才離場


以下是導演的檔案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1956年出生於丹麥,大學曾修讀電影,因而開始了短片的創作。1979年進入丹麥電影學院就讀,直到1985年畢業時,曾以短片<夢幻夜曲>Nocturne(1981)及畢業製作<影像多面向>Images of Relief(1982),雙雙在慕尼黑獲得最佳影片大獎。
  

1984年他的首部劇情片<犯罪份子>Element of Crime,一炮而紅開始揚名國際,贏得坎城影展的高等技術獎,及芝加哥、曼漢姆影展多項大獎。從此他的劇情片一直是坎城影展力邀的名單,他也開始了「歐洲三部曲的拍攝」。除了<犯罪份子>外,於1987年完成<瘟疫>Epidemic,1
911 年完成<歐洲特快車>Europa。
  

90年代起他也積極參與音樂錄影帶及電視片的拍攝製作,91年他的新片<次元>Dimension開拍,預計到公元2004年才會完成。期間於1994年他另外拍了近五個小時<醫院風雲>The Kingdom,曾參加崴尼斯、鹿特丹,西雅圖影展,而<醫院風雲>的續集正在拍攝中。
  

1996年他以「破浪而出」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與第一名只差些分數)及該年歐洲影展最佳影片,他的才華再度受到國際間的肯定。
  

拉斯馮提爾是當代丹麥電影最富原創力的心銳導演。馮提爾在丹麥電影圈素以「恐怖的小孩」綽號聞名,他的電影風格師承「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驚悚劇,風格詭譎之外更兼具實驗性。
  

拉斯馮提爾一向很隨性,「破浪而出」在坎城競賽時,他並未隨片前來坎城宣傳造勢得到大獎也不出席領獎,主要的原因除了他天生畏懼搭乘飛機外,與他對電影及影展的認知有著極大的關係,他曾說:「我拍電影不是為影展而來的!」
白癡 * 破浪而出 * 醫院風雲1 * 醫院風雲2 * 在黑暗中漫舞




Thursday, December 02, 2004


Posted by Hello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 )

Posted by Hello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 ) -1

Posted by Hello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 ) -2

*小星星通信 The Little Star Dweller *

這本書我是在一家書店預訂的(唯讀 - 在科博館後門的地方 書賣的很便宜 都會打75折 如果沒有找到你要的書 可以請他們代訂 一樣也會打折喔! 只是要等就是了!不過對於窮學生來說 多等幾天省點錢 拿到書時也是幸福的~)也是昨兒晚去拿,關於奈良美智就不多介紹了...由於他的書籍或是物品實在是都貴為天價 所以當這本書上市時 又不是很昂貴 就毅然決然的訂了( 450元打7折 338 便宜吧!!) 裡面介紹他也算是很詳細 編排的也很清楚乾淨 也有不少的作品刊登 所以我覺得很值得 而且他的包裝也很精緻 居然還有外盒 所以喜歡他的人 算是有福了!(竊笑~~)


內容簡介
怎麼可以畫出讓觀眾看出你我在其中的畫?
後來知道這位畫家叫奈良美智,他是日本男生,當時他住在德國,畫過很多動物和小孩……其他,一無所知,就像個謎一樣。
後來讀過幾本他的日文書,大量圖片,少少的文字,這個人對我還是一個謎。
再後來,在日文雜誌上看到介紹他的文字,說他是受到世界尊敬的100個日本人之一,這真是十分難得。
拜時代進步之賜,幾年後的今天,奈良美智受邀到台灣辦畫展,身為編輯,我竟有榮幸編到他的書,雖然只是翻譯出版,卻也夠樂翻天了。

《小星星通信》堪稱奈良美智的前傳,一般傳記大都以四平八穩的方式敘述生平,這本書很不一樣,加入大量影像圖片,在一頁一頁的閱讀中,我得以抽絲剝繭,逐漸解開畫家之謎。
這位畫家不斷地流浪,從故鄉青森到東京又到愛知縣求學,到歐洲旅行,到德國取經,奈良美智在流浪中不斷地畫畫,從畫畫中觀照自己的內心。

這本書不是一本天才的傳記,從這本書中,我們看見了藝術家的摸索、對藝術的思索與自我的努力;
書中奈良美智沒有陳述太多私事,他把自己一直以來關注的文化層面做了簡單的說明,音樂、電影、畫畫……這些是他投入最多和最喜愛的事物。
《小星星通信》介紹了奈良美智在各個時期聽的音樂,他的旅行,他的感動……
這是一位多情的藝術家對世界的告白。

奈良美智很害羞,本書是唯一能夠在作品之外,更了解他內心世界的一個入口。
Posted by Hello

* 交換日記 8 *

作者:張妙如.徐玫怡/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初版日期:2004 年 11 月 28 日

昨兒晚去逛書店赫然發現交換日記第8集出了
真是太好了!
看能不能替我down很久的心情添加些歡樂劑
所以趕緊買了下來
喜悅呀!

內容簡介
大家好!又到了一年一度交換日記現身的月份,這次是第8本啦!
Miao說:「這一回的交換日記很溫和,因為我活在『農村』生活中,除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埋怨老公之外,日子過得還算平順,每天『歹記』(事情)做不完……」
Meiyi說:「有時候懷疑自己心如此混亂,寫出來的東西怎麼能給大家看呢?但它畢竟又老老實實地出版了!感謝讀者長年來的善解人意,出版社年年不忘認真安排我們出場,還有夥伴妙如有智慧的勉勵和彈性十足的合作態度。總是讓大家愛護,真是不好意思!」
好了!這一次的交換日記究竟說些什麼?
玫怡一開始就做了一些重量級的事,她居然在巴里島買了一批傢具,並且要用貨櫃運回台灣,結果如何呢?真是十分爆笑。後來玫怡買了PDA,一直想力圖振作,照表操課﹔妙如則是虛驚一場以為自己得了重病,幸好一切均安,天下太平,大王也才有好日子過。
然後兩人很高興的暢談生活中的瑣事,讀者的眼睛在美國與台灣之間來來去去穿梭數百頁,一下看玫怡扮古裝,一下看妙如演山豬;在北鼻冷言冷語、五金斥責聲中,我們熱熱鬧鬧看完這本書。齁齁齁,一點兒也不溫和嘛!這兩位作者都太客氣了,看樣子,交換日記可以一直寫到100集(但是可不能每年只出一集啊!)。
Posted by Hello


Wednesday, December 01, 2004

* 2004金馬影展 - 曙光乍洩 *

曙光乍洩 ( Distant Light )
導演:漢斯史密德
演員:奧古斯特戴爾,齊伯尼查馬修瓦斯基,瑪麗亞席夢,克勞蒂亞蓋斯勒
2003/德/35mm/Color/105mins
2003柏林影展最佳影評人費比西獎
2003德國金像獎最佳影片銀獎


劇情簡介: 一條河流分隔兩個世界,人蛇將波蘭邊境這與德國只有一河之隔的城鎮當轉運站,對某些人來說,河的另一邊是世界的盡頭,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夢想中的天堂。成熟縝密的敘事結構巧妙交織6隊人馬在48小時內於邊境間發生的故事,將近20多位主角卻個個形象鮮明,導演史密德跨越國籍、性別、貧富的差異,呈現人們在面對道德衝突時都是一樣掙扎,唯有以悲憫才能端看凡人的渺小無力。是奇士勞斯基辭世後已許久不復見的感動。

2004/11/28晚上7點40分,我在台中德安華納威秀 1廳看了我這輩子的第一場金馬影展電影,很緊張很開心,觀影人算多至少有快坐滿。
一開始其實我有更想看的可是和朋友討論後就決定是他了,也由於它內容簡介說將近20多位主角卻個個形象鮮明,
讓我覺得很好奇因為一部電影能串那麼多人物,我想知道導演是怎麼去說故事怎麼去安排,而且又有一句是,奇士勞斯基辭世後已許久不復見的感動,讓我更加想看。
整部電影看完後我覺得很悶 ,不是電影難看 ,是看完後的感受覺得很難受很悶。
整部電影就如上所說,成熟縝密的敘事結構巧妙交織6隊人馬在48小時內於邊境間發生的故事。
它主要有5段故事在交錯 ,你看的時候不會感到混亂,還能夠很清楚的知道故事的情況,這是我佩服導演的地方。
以我的感覺來說的話,整部電影就是很赤裸的在訴說人心人性。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在個性上和道德觀念上的性格,但是遇到他必須抉擇的時候,有些人往往得到的卻不是當初想像的甜美和美好。
而人和人之間的互信 ,但在互信間的猶疑不安 ,也都很清楚的展現出來。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其中偷偷紅了兩次眼眶 ,覺得難受吧也會想到在現實中的情形而觸動。
有時候一部電影讓人感動就在於,他細微的其中看似真的非常平凡而常見
但往往那就是被你自己平時所壓抑住的情緒而在瞬間中也跟著體會或重拾到的驛動。
裡面最讓我難受的,就是一個開計程車的父親為了女兒因為即將受洗要穿的小禮服
而為了讓女兒那天能開心美麗的穿上而努力加班
其中他幫助了一對難民夫婦
但是在最後他被一個釣魚人所騙
沒幫到那對夫婦但是他們還是衷心的感激他
最後他還是為了女兒在那丈夫溺水後被救上來換衣時
他看到丈夫脫下的衣服內的錢,能讓他買女兒的小禮服,而偷取了難民夫婦的錢
最後他買了禮服, 一路狂奔到教堂
但是他老婆已經縫好舊的禮服給他們的女兒穿上
而儀式也已經開始
他坐在椅子上痛哭(那時我也跟著他掉淚了......)
他難過的可能不只是沒能趕上且應允給女兒的禮服
而是他違背了自己做出傷害那對難民夫婦對他的信任。
看完後
真的很悶 ,很難受
不過還是開心看到一部好電影。


以下的內容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

曾演Kieslowski"白色情迷的男主角"Zbigniew Zamachowski,最後為全劇收尾,但長得醜(我自己覺得不至於到醜吧....這個人真是....),竟然找不到專屬照片,只有上面黑白照中的左側可供參考。本片劇本的複雜與清楚,循四條線索討論同樣的人性問題,慢慢聯結收線的方式,配合流暢的手提攝影&剪接,相當值得稱許,得柏林費比西獎,German Film Award 2003 (Silver),Bronze Camera 300 Macedonia 2003。
配樂是乾淨的New Age by Notwist . 主旋律在無力感出現時猛然奏出鋼琴, 其他時候都很安靜, 不落俗套。

劇情介紹:兩個國家,兩個城鎮,一條河流。河的兩端正是兩個世界的代表。一個豐饒富裕,一個貧窮無望。人蛇將波蘭邊境這個與德國只有一河之隔的城鎮當轉運站,故事就在這裡發生。
推薦理由:以往多部講述「人蛇」與「移民」的電影,多半少描述「人蛇」的心境,此片導演則把此角塑造得很周詳動人。整部片有20個主角,導演講故事的功力高強,每一個角色都不會讓人混淆,編織角色相當厲害。( 聞天祥、劉蔚然 推薦)
在柏林影展得到影評人大獎的德國影片《曙光乍洩》(現)(Distant Lights ),也無獨有偶的將焦點放在波蘭與德國邊境的難民們,無所不用其極地以游泳偷渡過河、藏匿小轎車後車廂等各種驚險方式,朝著對岸的天堂曙光前進。《曙光乍洩》以溫柔的人道主義去捕捉凡夫俗子在道德模糊的世界裡辛苦取得立足點,強而有力地將多組掙扎於德波邊境的主人翁們交織在一起的敘事結構,令人聯想起勞伯阿特曼的《銀色性男女》。
《曙光乍洩》導演漢斯史密德曾拍過《死亡密碼23》並得到慕尼黑最佳青年導演獎,他經常被人與《蘿拉快跑》導演湯姆提克威相提並論,並被譽為兩大德國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