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04

*金馬影展 - 五道電影難題 *

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 )
http://www.films-sans-frontieres.fr/5obstructions/
導演: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
演員:愛麗桑德維特洛,克勞斯尼森,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派克 波察
2003/丹麥/35mm/Colour/90mins2003
威尼斯影展競賽/2003多倫多影展 / 2004 日舞影展

內容簡介
這算「致敬」還是「挑釁」?
愛作怪的拉斯馮提爾嘴巴上說心儀老前輩約根萊斯1967年拍的黑白短片,還看了至少20遍。
見到人家表現出來的卻不是影迷式的仰慕,而是狠狠的挑戰。他要求對方在他出題限制下,重拍舊作《完美人類》。
五種命令,五道難題,老先生奔波在哈瓦那、孟買、布魯塞爾……,竟然完成了五部作品。
這是一場屬於導演的賭博遊戲,一部被遺忘的作品的五次精采變奏,見證了電影既簡單又複雜的奇妙特性。


今天晚上6點鐘 再度踏入我的金馬第2部-五道電影難題
由於我的朋友在台北看過了 而且強力推薦 所以我對它是最期待的
電影是以紀錄片形式呈現 就如簡介說的 主要以一位導演拉斯馮提爾 他以老前輩約根萊斯1967年拍的黑白短片 再度邀請他也是要求他 - 約根萊斯 於多年後再度挑戰 而且設下許多限制 共出了5道難題
裡面有剪接不得超過12格-必須在古巴拍攝-不能有佈景-完全不設限制-以卡通呈現 ... 等等
裡面不論是「 完美人類 」這部電影( 以黑白形式呈現) 或是約根後來所拍製的不同形式的影片
都是很精采 而且很有感情
整部電影真的要在完整看完到第五道難題出現( 約根就是單純掛名導演 而他必須配第五部電影的內文口白 而內文是拉斯所寫 )整個溫柔的架構就完整出來了
為何我說溫柔呢?因為我看完後 真的是覺得很溫柔 也是內心充滿無法言喻的感受
其實拉斯是希望激發約根跳脫現代的束縛 以更多不同種方向去呈現 甚至希望出現不完美 或是拍出一堆垃圾
像在挑戰自我的去破壞和摧毀
但是約根卻在每一道難題中呈現出多變的不同 而且還是很壯觀
看到最後的難題時 會發現 拉斯其實不只是在給約根出難題 其實他也是在考驗著自己 而且也去了解或洞析約根抑或其實是他自己
我很難明確說出整個感想和心情
不過看完後 大家一起鼓掌時 那時我的內心也是很澎湃的 所以一直坐到影片的字幕都放映完後才離場


以下是導演的檔案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1956年出生於丹麥,大學曾修讀電影,因而開始了短片的創作。1979年進入丹麥電影學院就讀,直到1985年畢業時,曾以短片<夢幻夜曲>Nocturne(1981)及畢業製作<影像多面向>Images of Relief(1982),雙雙在慕尼黑獲得最佳影片大獎。
  

1984年他的首部劇情片<犯罪份子>Element of Crime,一炮而紅開始揚名國際,贏得坎城影展的高等技術獎,及芝加哥、曼漢姆影展多項大獎。從此他的劇情片一直是坎城影展力邀的名單,他也開始了「歐洲三部曲的拍攝」。除了<犯罪份子>外,於1987年完成<瘟疫>Epidemic,1
911 年完成<歐洲特快車>Europa。
  

90年代起他也積極參與音樂錄影帶及電視片的拍攝製作,91年他的新片<次元>Dimension開拍,預計到公元2004年才會完成。期間於1994年他另外拍了近五個小時<醫院風雲>The Kingdom,曾參加崴尼斯、鹿特丹,西雅圖影展,而<醫院風雲>的續集正在拍攝中。
  

1996年他以「破浪而出」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與第一名只差些分數)及該年歐洲影展最佳影片,他的才華再度受到國際間的肯定。
  

拉斯馮提爾是當代丹麥電影最富原創力的心銳導演。馮提爾在丹麥電影圈素以「恐怖的小孩」綽號聞名,他的電影風格師承「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驚悚劇,風格詭譎之外更兼具實驗性。
  

拉斯馮提爾一向很隨性,「破浪而出」在坎城競賽時,他並未隨片前來坎城宣傳造勢得到大獎也不出席領獎,主要的原因除了他天生畏懼搭乘飛機外,與他對電影及影展的認知有著極大的關係,他曾說:「我拍電影不是為影展而來的!」
白癡 * 破浪而出 * 醫院風雲1 * 醫院風雲2 * 在黑暗中漫舞




2 comments:

【Z】 said...

你能體驗這部電影 很好

我完全沒法了解

Anonymous said...

Lars von Trier 是一位很厲害的導演,前鎮子台灣戲院有放映《歐洲三部曲》卻只有3個戲院在播放,而台中日新網站卻沒更新害我遺漏掉..ORZ
這部我還沒看,那個刮鬍子的海報是Bob Sabiston 製作的。http://www.flatblackfilms.com/
網站裡也可以看到,刮鬍子的動畫。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