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04

* 2004金馬影展 - 曙光乍洩 *

曙光乍洩 ( Distant Light )
導演:漢斯史密德
演員:奧古斯特戴爾,齊伯尼查馬修瓦斯基,瑪麗亞席夢,克勞蒂亞蓋斯勒
2003/德/35mm/Color/105mins
2003柏林影展最佳影評人費比西獎
2003德國金像獎最佳影片銀獎


劇情簡介: 一條河流分隔兩個世界,人蛇將波蘭邊境這與德國只有一河之隔的城鎮當轉運站,對某些人來說,河的另一邊是世界的盡頭,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夢想中的天堂。成熟縝密的敘事結構巧妙交織6隊人馬在48小時內於邊境間發生的故事,將近20多位主角卻個個形象鮮明,導演史密德跨越國籍、性別、貧富的差異,呈現人們在面對道德衝突時都是一樣掙扎,唯有以悲憫才能端看凡人的渺小無力。是奇士勞斯基辭世後已許久不復見的感動。

2004/11/28晚上7點40分,我在台中德安華納威秀 1廳看了我這輩子的第一場金馬影展電影,很緊張很開心,觀影人算多至少有快坐滿。
一開始其實我有更想看的可是和朋友討論後就決定是他了,也由於它內容簡介說將近20多位主角卻個個形象鮮明,
讓我覺得很好奇因為一部電影能串那麼多人物,我想知道導演是怎麼去說故事怎麼去安排,而且又有一句是,奇士勞斯基辭世後已許久不復見的感動,讓我更加想看。
整部電影看完後我覺得很悶 ,不是電影難看 ,是看完後的感受覺得很難受很悶。
整部電影就如上所說,成熟縝密的敘事結構巧妙交織6隊人馬在48小時內於邊境間發生的故事。
它主要有5段故事在交錯 ,你看的時候不會感到混亂,還能夠很清楚的知道故事的情況,這是我佩服導演的地方。
以我的感覺來說的話,整部電影就是很赤裸的在訴說人心人性。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在個性上和道德觀念上的性格,但是遇到他必須抉擇的時候,有些人往往得到的卻不是當初想像的甜美和美好。
而人和人之間的互信 ,但在互信間的猶疑不安 ,也都很清楚的展現出來。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其中偷偷紅了兩次眼眶 ,覺得難受吧也會想到在現實中的情形而觸動。
有時候一部電影讓人感動就在於,他細微的其中看似真的非常平凡而常見
但往往那就是被你自己平時所壓抑住的情緒而在瞬間中也跟著體會或重拾到的驛動。
裡面最讓我難受的,就是一個開計程車的父親為了女兒因為即將受洗要穿的小禮服
而為了讓女兒那天能開心美麗的穿上而努力加班
其中他幫助了一對難民夫婦
但是在最後他被一個釣魚人所騙
沒幫到那對夫婦但是他們還是衷心的感激他
最後他還是為了女兒在那丈夫溺水後被救上來換衣時
他看到丈夫脫下的衣服內的錢,能讓他買女兒的小禮服,而偷取了難民夫婦的錢
最後他買了禮服, 一路狂奔到教堂
但是他老婆已經縫好舊的禮服給他們的女兒穿上
而儀式也已經開始
他坐在椅子上痛哭(那時我也跟著他掉淚了......)
他難過的可能不只是沒能趕上且應允給女兒的禮服
而是他違背了自己做出傷害那對難民夫婦對他的信任。
看完後
真的很悶 ,很難受
不過還是開心看到一部好電影。


以下的內容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

曾演Kieslowski"白色情迷的男主角"Zbigniew Zamachowski,最後為全劇收尾,但長得醜(我自己覺得不至於到醜吧....這個人真是....),竟然找不到專屬照片,只有上面黑白照中的左側可供參考。本片劇本的複雜與清楚,循四條線索討論同樣的人性問題,慢慢聯結收線的方式,配合流暢的手提攝影&剪接,相當值得稱許,得柏林費比西獎,German Film Award 2003 (Silver),Bronze Camera 300 Macedonia 2003。
配樂是乾淨的New Age by Notwist . 主旋律在無力感出現時猛然奏出鋼琴, 其他時候都很安靜, 不落俗套。

劇情介紹:兩個國家,兩個城鎮,一條河流。河的兩端正是兩個世界的代表。一個豐饒富裕,一個貧窮無望。人蛇將波蘭邊境這個與德國只有一河之隔的城鎮當轉運站,故事就在這裡發生。
推薦理由:以往多部講述「人蛇」與「移民」的電影,多半少描述「人蛇」的心境,此片導演則把此角塑造得很周詳動人。整部片有20個主角,導演講故事的功力高強,每一個角色都不會讓人混淆,編織角色相當厲害。( 聞天祥、劉蔚然 推薦)
在柏林影展得到影評人大獎的德國影片《曙光乍洩》(現)(Distant Lights ),也無獨有偶的將焦點放在波蘭與德國邊境的難民們,無所不用其極地以游泳偷渡過河、藏匿小轎車後車廂等各種驚險方式,朝著對岸的天堂曙光前進。《曙光乍洩》以溫柔的人道主義去捕捉凡夫俗子在道德模糊的世界裡辛苦取得立足點,強而有力地將多組掙扎於德波邊境的主人翁們交織在一起的敘事結構,令人聯想起勞伯阿特曼的《銀色性男女》。
《曙光乍洩》導演漢斯史密德曾拍過《死亡密碼23》並得到慕尼黑最佳青年導演獎,他經常被人與《蘿拉快跑》導演湯姆提克威相提並論,並被譽為兩大德國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導演。




No comments: